Thursday, March 25, 2010

学方言须先学粗话

我自认没有讲方言的天份,在吉隆坡住了卅多年,连一句像样的福建话也讲不通,这些年来就只会“独沽一味”,讲自己的广府话。

听朋友说,要学方言,必先从粗话学起。此说果然有效,粗话确实易学。但是总不能见到不同籍贯的新相识朋友,就以粗话问候对方吧!

若是老相识,见面讲一二句粗话尚能显得交情匪浅,但若是新相识者,分分钟都会得罪人,甚至被视为是无教养之人了!

槟城是福建话天下,不过,近年来我在槟城的小食天堂找东西吃时,有些小贩都听得懂我的广府话。据一些槟州朋友说,这可能是受到香港电视剧的影响吧!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是马六甲人,308大选后坐镇槟州当起一州之首,原来他的福建话也不灵光。他在盛怒中炮轰国阵的民政党时,吼出的一句“HAO SIAO”(意指乱讲话),竟是福建人口头禅的一句粗话。看来,粗话易学,并不虚假。

林冠英在媒体指点之下,才知道这句“HAO SIAO”大大不当,贵为一州之首岂可在众人面前讲粗话?也幸得媒体的提醒,林冠英翌日郑重认错及道歉,收回“HAO SIAO”之际改之为“AW TA”(意指九流或假的)。

朋友也说,要学方言,首要条件是:不要怕被人笑!多年前,我的一位来自槟城的同事在吉隆坡学广府话,惹出不少的笑话,其中一句最经典者,是“猫饭”。

某日,我们一班同事在小贩中心吃晚餐,这位槟城同事特别点了一碟“猫饭”。大家愕然不解,经过一番讲解,才弄清楚他要的“猫饭”原来是广东人爱吃的“炆饭”。这个笑话,我们笑了多年。

相隔多年,这位爱吃“猫饭”的同事有一次从槟城拨电和我聊天,我终发现他的广府话大有长进,不再带有福建腔了。

最近,霹雳州的国阵议员也开班学讲华语及淡米尔语。不论它是政治伎俩,或真的是诚心求学,一句得体的问侯语,总是能讨人欢心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