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部长的智慧

我问一位朋友:“如果一包香烟卖50令吉,你还会抽烟吗?”

“我会改抽白粉!”朋友的反应令我惊愕,偏激之余似乎更表达了他心中的不满及激愤。当然,朋友这番话,只是气话。

一包香烟卖50令吉,是卫生部长廖中莱心目中最新想出的底价。他扬言若商家提出此要求,他绝不介意。

我相信部长这番话,也是气话。他是因为吸烟人数高居不下,即使卫生部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都无法令吸烟人数减少而有感而发。

如果部长认为“一包香烟卖50令吉”就可杜绝烟客人数长成的话,为何不正视加以落实?目前所谓的14枝装香烟不准卖、香烟售价不得低于6.40令吉,只不过是烟雾,以证明卫生部确实有“做野”吧了。

部长的智慧,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看透。但由于他们是部长,说的话当然有根有据,绝不讹言,所以廖中莱的“50令吉论”,也应该有所凭据。

只不过部长要商家先提出,等于将球踼回给香烟商,说了等于没有说。不是我看扁香烟商,他们绝对不敢这样做。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统制品执照话题,也让我们看到掌管贸易及消费部的沙比利,如何发挥他过人的智慧。

当代表国内两万多名杂货商的大马杂货商联合会议决,若贸消部在本月15日不取消统制品执照的话,他们就从16日开始不卖需要申请执照的白糖、面粉与食油之时,沙比利的反应很直接:“我们可以把执照发给油站及7-11便利店”。

原来,部长早有对策,果然智慧过人,不怕你们这些杂货商罢卖。不过,杂货商却不甘示弱,声称“我们不会阻止。反正这些货品都没钱赚,他们要卖就去卖吧!我们又何必这么辛苦呢!”

贸消部与杂货商联合会的“决斗”,鲜明对峙,并已到了一个水火不相容的局面。如何化解,还民安静,看来还得靠沙比利的智慧,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