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部長故事之講笑話

七十年代采访国会新闻,乐趣之一是在食堂听部长和议员讲“有味”笑话,乐趣之二是可以买到专为国会议员设计而出产的“限量版”国会香烟。

那个年代的国会会议,是在下午2点半开始。一个小时的例常问答时间过后,众议员才进入辩论时间。这时,与辩论课题“无关”的部长或议员等,都会趁此机会在食堂叹杯茶,偷偷闲,吹吹水。

采访国会新闻的中文报记者,通常都是采取分班制。首轮记者只需负责问答时间,接下来的辩论时间则交给第二轮的同事。所以,要听部长讲笑话,最好的时段是在问答时间过后。

每次我被派到国会采访时,同事及友人都会托我买国会香烟。记得初买国会香烟时,一条(十包)售价11令吉,过后起价至13令吉。至八十年代末,当局才终止这类香烟。

国会香烟的盒子,设计精美,盒外印着国会大厦图案,据知是由Rothman公司专为国会出产,也只有国会议员或到国会造访者,才能在食堂买到。

由于市面上买不到国会香烟,所以我的一些友人对此非常的珍惜。他们抽完国会香烟后,尚保留烟盒用来盛装其他牌子的香烟,过一下“当议员的瘾”,也可炫耀一番。这就是虚荣心作祟吧!

部长谈起笑话来,妙语如珠。当然,能当部长者,都是搞政治的高手,辩论才华,,不在话下,说起笑话来,维妙维俏,更是尽显其口才了得。

众多笑话中,其中一则较为“斯文”而最为经典者,是与乡村人口长成及节育有关。据传这是一位负责乡村事务的部长述说的笑话,至于实情有否加料,就不得而知了!

话说,这位部长某日巡视一个小乡村时,发现这个小乡村特别多小孩,每家每户没有十个也有七八个,可说是众多乡村之冠。

部长好奇,于是探问因由。原来,这个小乡村的边沿有一条铁轨贯川,每日清晨约五点必有一班列车经过。“轰轰隆隆”的火车声,加上司机又拉起长笛的“呜呜”声,几乎整村的村民都被吵醒过来了。

那个年代,很少人买得起电视机。即使买得起,清晨时刻早就停播了。夫妻清晨被吵醒后,你看我,我看你,没有娱乐,只好恩爱一番了。所以,村内小孩特别多,罪魁祸首乃是那列该死的火车和那位扰人清梦的司机。

部长找出原因后,设法安排家庭计划局的官员到访,以教导村民如何使用安全袋避孕。

家庭计划局官员到访当日,全体村民聚集听课。在众村民面前,官员拿起安全袋,套入食指内作示范。

官员还担心村民听不明白,尚高举套着安全袋的食指,再三提醒村民在行周公礼之时,必须套上,绝不可忘记。

约两年后,部长再度巡视这个小乡村,但发现小孩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的现象。于是,部长召见村长及一些村民查问原因。

其中一位村民说:“我每次与妻子行周公礼时,我都依足家庭计划局官员的教导和指示,将安全袋套在食指内,完事后才拿下来。不懂怎样搞的,老婆的肚子还是大起来了!”有位村民还插口问:“不是这些免费派送的安全袋有问题吧?”

部长听了,只差点没有昏倒在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