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21

忆亡友刘雅煌(第一篇)

2021年6月13日上午,新明日报好友群组传来一则信息:我们的退休报人刘雅煌去世了!
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一时无法相信,因为雅煌最近在脸书火红得很,他推动的马来西亚吹水台协会非常的活跃,也没听闻他有何病痛。
想起雅煌,也忆起和他相遇相识的缘份。也许借脸书的一角,让我述说我与他40年前结下的际遇吧……

©©©©©
第一篇:相识讲缘分

我与刘雅煌相识,是在七十年代中期。当时我是在孟沙路的The Star(星报)担任记者,而雅煌则是光华日报的驻隆主任。
应该是1974年年尾或75年年头,总部在梹城的星报和总部也在梹城的光华日报结交为姐妹报。
当时光华在吉隆坡只有一人,即驻隆主任雅煌。可能是要节省隆市租金,雅煌于是被安排搬入星报的孟沙吉隆坡办事处,随后光华也增添一名驻隆记者张景荣。
星报隆办事处被称之为KL bureau,职员只有区区9人,包括两名正副主任丶4名记者(包括当时报龄尚浅的我)丶2名摄影记者丶一名会计书记。光华迁入后,整个办事处共十一人,全挤在一间商店的二楼。
当年的隆星报只有我是懂中文的华校生,也因为此故与毕业于台湾的雅煌和景荣相处的特别融洽。我那时没有交通工具,平时出外采访,主任都会安排摄影记者(谭春发)骑摩多载我一起出发。自从光华迁入后,骑摩多的景荣成了我的死党。我们时常一起进出警察局采访意外新闻,那时他骑摩多载我一起追新闻。
当年新闻工作最忙的时刻是在下午3点之前。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所有的报馆特别是驻隆的办事处,都必须赶在3点前把新闻稿和照片,交给专人骑摩多送去梳邦机场,以便赶上飞机运往梹城总部。(我们称它为airbag)。
来不及交货的新闻稿,3点过后只能通过电话报上梹城,由该处的同事抄写,至于照片就只好等明天寄交,除非重大新闻的照片才会另作安排。
身在隆办事处的我们,3点过后就放松许多了!这个时候雅煌经常的邀我与景荣在他办公桌,偷偷的翻字典,输了就要请喝下午茶。所谓的翻字典是以页数的总和定胜输,例如,翻到第217页时,总和是10点,这就胜了翻到238页(总和3点)的对方。
这个秘密我与雅煌3人都心照不宣,除了为工作生活增添了点乐趣之外,也促进彼此间的友情!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