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嗡嗡之音盖世杯

四年一次看世界杯电视直播,刺激精彩之余应该是令人赏心悦目的, 但是今年的情况与往年不同,加多了一个刺耳的“嗡嗡”之音,在90分钟不停地刺激之下,令人变得心烦意燥。

这些“嗡嗡”不绝之音,原来是发自主办国南非的一种乐器,称之为Vuvuzela。不要小觑这个细细长长的乐器,它发出的“嗡嗡”之音,足可把球场的欢呼声全都掩盖了(有可能是众球迷因为忙着用嘴巴吹,所以发不出欢呼之声)。

有记者把Vuvuzela的中文名翻译为“嗡嗡祖拉”,显然是取其嗡嗡之意,贴切得很。

我绝对没有岐视这种乐器的意图,但是在“嗡嗡”之音刺激之下,又不得不讲出我心中的感受。

打从球赛第一天开始,我就开玩笑的告诉一起看球赛的儿子:“这种烦人之音,应该是南非球迷扰敌之计。”也许是巧合,最先出场迎战的南非,果然旗开得胜。

据知,Vuvuzela传统上来说,是取自大羚羊的角,它的用途是用来传呼村民出席集会,有如战场上的号角一样。

若是单独吹奏,其声如大象呼叫,但若是集体吹奏,则有如成千上万的群蜂疯狂般的嗡叫,人的耳膜也差点被刺穿。

据专家说,Vuvuzela发出的噪音高达130分贝,相等于飞机的噪音。它在体育场内甚至可以变成“隐形武器”,只须15分钟就可令人迅速失去听觉。

也幸得这次世杯在南非举行,正好让世人了解Vuvuzela的威力。

电视直播虽然将嗡嗡噪音过滤了,但是电视机前的你和我,同样受到噪音的折磨。我倒很佩服现场的球迷,似乎对这些噪音无动于衷,可能这就是世杯疯狂,球迷也疯狂的写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