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数字讲真话

贸消部长果然智慧过人,以数字说服餐饮业者与小贩业者,不会因为白糖每公斤涨价25仙而提高饮食价格。

据他宣布的价格表显示,一杯原本售价1.00令吉的咖啡乌、薏米水、椰水、豆桨水等,在白糖起价后成本只是提高1仙,即售价应是1.01令吉。同样的,一碟5.00令吉的鸡饭成本也只提高了2仙。

这一系列的物价数字,说明一个事实,就是即使津贴取消以致每公斤白糖价格须调升25仙,惟其所造成的影响乃是微不足道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取消津贴有理,但倘若餐饮业者与小贩业者趁势提高售价,就是无理了!

不过,我从部长宣布的价格表中,倒很想知道在八打灵再也及吉隆坡那一间华人餐馆或咖啡店可以买到一杯1.00令吉的咖啡乌,或也是1.00令吉的薏米水、椰水和豆桨水。

我怀疑部长的价格表,若不是来自甘榜就是来自嘛嘛档。据我本身的经历,在一般的华人咖啡店,已找不到1.00令吉的薏米水或豆桨水了。即使我order的薏米水是panas兼 kosong(热及免糖),也要收我1.40令吉。

在处理另一个因取消津贴而每公升售价提高5仙的Ron 95汽油的课题上,也显露了贸消部长的另一半智慧。

为确保只有本国人才能享受到Ron 95汽油提供的津贴,外国汽车一律只能加添价格较高的Ron 97汽油,致于如何确保外国车辆不会鱼目混珠的加添Ron 95,部长却把球踢给汽油站业者,讓不是執法者負起執法的責任。

正如部长所说,国内有三千多家汽油站,而贸消部只有千余名执法官员,不可能每家汽油站都派有官员在旁监视,所以,责任就落在汽油站业者身上了。

汽油站业者无奈,是你阁下之事。若然被发现售卖Ron 95汽油给外国车,除可被罚款25万令吉之外,营业执照也随时会被吊销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