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十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怡保路的时光(1979-1985)
第十篇:我成为新明的百搭牌

在新明的采访路线上,我的角色有如“打杂”一样,每天的采访项目都曾试过各有不同。
虽然我的主要采访路线是跑意外新闻(警局与医院),但当另两位意外新闻记者林成发和林放都有上班时,我就变成“占拉米”牌局的jokers(又称百搭牌),哪里有位我就往哪里塞过去。
从国会到政党丶官方到社团丶体育到娱乐丶高庭到地庭等等,我都曾涉足采访。我无缘采访的场合算起来只有:股票市场和马场。
我曾采访过的法庭新闻包括独立大学案丶青年体育部长枪杀森州议长案,而这都是因为当时我们的法庭记者没上班,所以主任改派我顶替。
众多法庭新闻采访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被主任派去香港,采访土著金融机构(Bumiputra Malaysia Finance--简称BMF)命案的审讯。
这宗案件起因源自于BMF发放25亿令吉货款给香港佳宁集团。1983年,佳宁集团却以周轉不靈為由,宣布將旗下3間上市子公司停止交易,令不少大馬及香港股民損失慘重。
BMF母公司,即土著銀行隨後委派審計師加里爾依布拉欣,遠赴香港調查,不料加里爾遭人謀殺,弃尸在一片蕉林裡。
1984年4月杪,杀人嫌兇麥福祥(一名来自巴生商人)被控謀殺。
在审讯过程中,有消息传出指会有大马的部长级人马在庭上被揭发涉及此案,所以报馆认为新闻必然轰动,即刻要我前往香港采访。
当时远赴香港采访的记者除我之外,尚有南洋商报的郑兆德丶新海峡时报与马新社记者。
我与兆德同在九龙的酒店租房,每天结伴搭船去香港高庭,赶好的稿件交给当地的代理,代为传真给吉隆坡。
约十天后证实法庭不会有涉及大马部长的劲料爆出后,我要求返回大马结束这次越洋采访。
事后,从报导得知,麥福祥最終被判謀殺罪名成立,但幕后主使人的身份已成为一个谜!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