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一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罗爷街的岁月(1975-1979)
第一篇:从英文报跳档到中文报

引言

马来西亚新明日报创刊于1967年3月29日,在报坛叱咤风云29年后,于1996年2月6日停刊!
当年的新明日报风糜一时,她连载的金庸武侠小说及青春少女追棒的《萝湘姐姐》,都是读者爱看的专栏。
我曾在新明服务了20年(1975至1995年),期间三个阶段(罗爷街丶怡保路Batu Complex丶孟沙路及新海峡时报大厦NST) 都有不同的经历。
趁着退休的空闲日子,我特地把我在新明的岁月涂鸦一番,给个人的脸书留下一丝痕迹,也加添一点回忆。
若有遗漏或差错,尚请前辈不吝指正……。
@@@@@@@

做记者不是我自小的志愿,在学校写《我的志愿》作文时,我是写“敎师”的!
命运就是弄人,而我也糊里糊涂的踏入报界这一行,并且一干就是47年(1973至2020年),直到报馆不要再与我续约为止。
我服务过的报馆只有3家(英文星报丶新明日报丶光明日报)。而我也被相信是第一位(也可能是极罕见之一)从英文报跳档到中文报的记者。
曾有人问我为何要离开星报(在崇洋心里英文报可能较为高档),我只能回答说:我爱中文!
这样的回答够伟大吧!其实,我是因为受环境所逼及要追求更多薪金养家而做出如此现实的选择,因为当年星报的薪酬太低了!
记得当年(1975年)我把辞职信交给当时掌管吉隆坡星报办事处的主管时,他给了我一句话:希望你能为中文报作出改变,革除一些陋习!
他说的其中一个“最常见”的所谓陋习,就是中文报常会补登过时的照片,往往在照片上注明《新闻已志今日本报》。这也就是说,新闻与照片无法同日见报而必须分开两天刊登,让人看了总觉得怪怪的!
这个现象在英文报是不存在的,如果照片当天赶不及与新闻一起见报,它是宁可不用,即使要补登也必须补上最新的资料当作新闻跟进处理!
由于这种情形在中文报相当普遍,难怪会成为某些英文报中人眼里的诟病!
我加入新明日报只是一个小小记者,这么大的重任我哪负得起。我只能笑笑,算是回答他了……。
在新明的一段日子后,我了解了为何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而常出现《新闻已志今日本报》的照片,主要都是外坡通讯员拍摄的照片。
这些通讯员是因赶不及时间与稿件一起交给总部以致照片翌日才送到,而报馆为了减轻他们的损失(因他们的照片都是以每张计算报酬),不得已将照片改为图与文及加上《新闻已志今日本报》的注明。
(这样的陋习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已不复存在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