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二十三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孟沙路/NST年代(1985-1995)
第二十三篇:了解日本家庭的生活

NSK-CAJ研修课程来到第27天时,思乡之念开始炽热了,但还有13天才结束,只好自我压制了!
在这一天,我们15个学员都被安排参与一个称为Home stay programme的项目,每个学员各自被日本家庭“领养”一天,以深入了解日本人的家庭生活。
我被安排入住NSK职员Satoshi Sawada的住家。后来我得知,Sawada是在NSK普通事务部服务,上班才2个多月。
1987年6月27日的傍晚,在Sawada及另一名NSK职员陪同下,我们乘搭快铁前往横滨的金泽文库(Yokohama的Kanazawa Bunko) 一个乡区,路程一个多小时。
日本人的住家不大,但布置精致,门前必然种植一些花花草草,给人优雅美观的视觉。
Sawada是与父母及妹妹同住,他每日都乘搭地铁上班,来回路程算起来也耗时三个多小时。这乃是日本公司职员的缩影,许多日本人上下班时间有好几个小时都是耗在路程上。
当晚,Sawada母亲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我与他们一家四口享受着“家庭之乐”。
Sawada的父亲尚准备一瓶大支庄的清酒(sake)。我只浅饮,因我知道sake的威力,因为之前在遨游鬼怒川时曾经尝试过大醉的滋味。(翌日被告知Sawada的父亲把整瓶清酒喝完了,结果醉到天亮还没醒)。
当晚我们的沟通宛如“鸡同鸭讲”,惟在日英字典丶写汉字及肢解语言的协助下,总算弄明白彼此间要说的话。
#入选纪念册
这段经历我当功课交了给NSK,在毕业典礼那天才知道我的这篇文章被选入纪念册里,另一篇则是来自泰国曼谷邮报的专题记者Sanitsuda Ekachai。
NSK在每年的研修课程结束后,都会出版一份纪念册,把各国学员的学习报告纳入,同时也从15人呈交的home stay programme报告中挑选2人的作品。
我的报告能被纳入,自有一番荣誉感,也自认为没有辜负NUJ总会总秘书吴继宗对我的期望!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