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三十四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孟沙路/NST年代(1985-1995)
第三十四篇:纠察行动的背后因由

当年新明日报的两个职工会(NUJ分会及NUNW分会)的会员,如此激愤的采取纠察及集体拿病假行动,原来背后是有因由的!
事发时我脱离职工会已3年多,而且以我副新闻编辑的微小身份,根本无资格参与劳资谈判,所以对职工会的活动也不甚了解。
最近,我与一位当年领导新明NUJ分会的前同事聊起时,终解开了当年职工会会员激愤的因由。
首先,事件的导火线是与劳资集体合约(collective agreement 简称CA)有关。
劳资合约向来是每三年调整一次,但自80年代末起资方就一直在拖,似乎无意与职工会谈判新的合约。
接着,1992年的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又是劳资双方就年终花红或奖励金作出决策的时候了。
在劳资谈判桌上,资方以很坚绝的语气表明只能派发100块钱给每一个员工过年,算是资方的体恤。
#资方:乞丐没得选
劳方认为数额太低难以接受,于是再三恳求资方提高一点。此时,资方首要代表语气不善的说:Beggars have no choice!(乞丐没得选择)。
接着资方另一代表也说:你们要就要,公司给的就是这么多!你们可以不拿,也可以捐出去……。
资方代表的这番谈话立即引起两职工会会员的极度反感与失望,随着就催生了纠察与集体病假之行动。
随后不久,另一波的辞职浪潮又来了!至少5名采访部记者丢信,有者过档去了其他报馆,有者则离开了报界。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