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二十七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孟沙l路/NST年代(1985-1995)
第二十七篇:新明被抹黑是巫统报纸

新明日报被新海峡时报集团(NST)接管后的首两三年,报份与业绩仍在挣扎求存,在踏入1988年时形势更为恶劣!
这时,市面上开始有人造谣破坏,甚至派发传单,刻意抹黑新明日报是一份由马来人及巫统控制的报纸,致使新明报份更加受挫。
在八十年代中文报百花齐放,屈指一算单是西马就有8家,即:南洋商报丶星洲日報丶星梹日报丶建国日报丶中国报丶光华日报丶通报及新明日报。
众多中文报抡夺有限的华社市场,其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当年有些报馆甚至不惜以下三滥手段及展开削价战,以求压倒打击对手,所以有人蓄意抹黑对方是不足为奇的。
其实,早在这类造谣抹黑出现之前,新明已以行动来证明她是一份为华人发声的中文报。
新明的新闻及特写都注重以华人口舌为主,以证明编务没有受到NST管理层的干预与指示。
钟松发接任总编辑后,推出一个华人寻根的系列报导,成为第一家领先推出这个系列的中文报。
#爱心之夜留下佳话
新明较后也因机缘巧合,在主笔林放的穿针引线之下,与一班有意为华文敎育出钱出力的华社人士,协办《爱心之夜》慈善晚宴。
这项晚宴目的,是为华文小学筹募基金,以协助华小增设硬体设备或修复校园等。
每年的爱心之夜都能筹到好几万,在往后数年也成为了新明的压轴慈善活动,让不少的华小受惠!
《爱心之夜》也创下2首脍炙人口的粤语掺和华语饮酒歌,歌词之一:“我哋齐齐胜,真高兴,大家一齐饮胜!”。歌词之二:“谁敎我瞎了眼睛爱上你,啊啊啊…再来一杯我也湿湿碎!”。
新明也开辟万字专栏,除邀请金包银及穿云客供稿之外,总编辑钟松发也以万客的笔名参与。
这个万字专栏深受读者追棒,但数年后被内政部以“鼓吹赌博”的指控而被令停止刊登!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