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21

我在新明的日子(第二十八篇)

我在新明日报的日子
孟沙路/NST年代(1985-1995)
第二十八篇:新政策图脱困

新海峡时报集团(NST) 收购新明日报及将之搬迁到孟沙路以来,在面对业绩欠佳的情况下,极力推出多项措施以图摆脱困境!
当时,新明除了要面对被抹黑为马来人及巫统报纸之外,更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要在双重围攻之中脱困,确实不易。
新明采取的其中一个措施,乃是广告分区管理,希望能够集中火力取得更好成绩。
在广告分区管理之下,负责A区的甲广告员,不得在B区活动。同样的,乙广告员只能集中火力在B区招徕广告,不得越界到A区。
虽然新明广告员对这项新政策极之不同意,但报馆一意孤行,因为她认为此政策在NST集团深具效益,同样也可以在中文报推行。
另一项措施乃是打破中文报“传统”,不准记者招广告,理由是避免记者与广告员因争夺客户而引起利益冲突,虽然此类记者不多。
管理层以管理英文报的方法来管理新明,但他们却忽略了不少的社团广告,
都是靠记者的人脉关系得来的。
虽然记者的“额外财路”被断,但也造成社团广告的来源断层,损失的还是报馆!
#升职脱离职工会
在1988年5月,随着新闻编辑梁景棠退休后,采访部架构略有变动,吴世祺接任为新闻编辑,而我则被调升为副新闻编辑。
新明的职位调升在“传统上”是以年资作为考量条件之一,但由于比我年资深的两位同事都拒绝被调升,所以总编辑钟松发就找上了我。
当时我是NUJ新明分会秘书,最初也不愿意调升,无意退出职工会,因为条例规定一旦升职为行政人员就不许参与职工会的。
最后,我还是被总编辑说服,终把心一横决定接受新的任务,也自此退出NUJ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